trans: 我家裡有一個跟蹤狂

本篇出自於精神科醫師Dr.林的諮詢網站:http://kokoro.squares.net/
原文網址:http://kokoro.squares.net/psyqa1087.html


--

精神科Q&A

【1087】我家裡有一個跟蹤狂

Q: 這個跟蹤狂就是我今年38歲的弟弟。
他已經有七到八年沒有穩定工作了,經常待在家裡。
他從以前就經常對我這個姐姐,做出各式各樣騷擾的行為,最近又變本加厲,越來越過分。
我和弟弟的房間是一個連通的和室,中間的拉門關上後又放上家具,以此作為區隔。
就構造上來說,本來就不如水泥牆那樣有隔音效果,我們兩人在房內發出的聲響,另一頭幾乎都能聽見。
在平日時,弟弟會故意將鬧鐘設定在我起床前的三十分鐘到一小時,在震耳欲聾的鬧鈴聲中起床。
當我起床下樓時,他會跟在我身後下樓。
我上二樓時,他也會馬上跟著回二樓,並在我房前發出噁心的笑聲,之後大力關上他房間的門。
早上我準備出門時,會在一、二樓之間進進出出,每一次他都一定會跟在我身後走動。
在我用過洗手台以後,他也會馬上使用洗手台。
哪怕只是去洗個手,弟弟都一定會在那之後跟著去洗手。
等我下班回到家吃晚餐時,弟弟會故意在離廚房最近的洗手台,邊發出噁心的嘔吐聲邊刷牙,聽到那聲音就讓人喪失食慾。
如果我離開餐桌,打算等他刷完再吃飯的話,他就會馬上停止刷牙,等我又開始吃飯時繼續回到洗手台刷牙。
弟弟似乎很想搶在我之前洗澡,每天都在注意我準備洗澡的時機。
他搶先我一步洗澡的話,就會把浴缸內的熱水放掉,改成放滿冷水,或是超級燙的熱水,藉以惡整我。
晚上我洗完澡準備上二樓時,弟弟會在已經熄燈的一樓某處等著,然後緊跟著我上二樓,並發出噁心的笑聲。
深夜到一樓去喝個水回二樓時,偷偷跟著我下樓的弟弟也會跟在後面上樓。
當我熄燈準備睡覺,就算他原本還在看著電視大笑,也會跟著馬上關燈,發出巨大的準備聲響以後跟著睡覺。
在我休假的時候,弟弟會比平時還要早起,一大早就用超大音量播放收音機。
直到我睡醒為止,他絕對不會關收音機。
如果這樣還不起床的話,他就會開始用吸塵器打掃。
總而言之,他就是會盡全力製造各種令人厭惡的巨大聲響,像是花幾十分鐘在玻璃窗上用吸塵器發出吱吱的聲響,或是連續用吸塵器打掃同一個地方一個小時以上。
開關門時也會特別大力,連掛在牆上的東西都會被震到掉下來的程度。
等我起床以後,他就會停止製造噪音。(我都會帶著耳塞)
而且他只有在我休假的時候,會拿棉被出來曬。
把曬衣竿用好用滿,能曬的東西都拿出來曬,完全不讓我曬自己的衣物。
就算雨才剛停,他還是會曬東西。
有時候就算天氣很好,他也不會曬棉被,而是在我曬衣服的時候,整個人貼在紗窗上盯著我看,或是發出噁心的笑聲。
他還會在我用吸塵器打掃時,匆忙跑過來,就坐在走廊不動之類的。
其他還有一堆大大小小的騷擾行為,說都說不完。
我現在是完全無視他的存在,自己過自己的生活,但再這樣下去我都快瘋了。
而且有時候無視他,弟弟反而會因此被激怒,跑來暴打我一頓或掐住我脖子。
我們家的男性就只有弟弟一個人,沒有人能夠制止他。
還有,弟弟好像非常討厭被蚊子叮,夏天的時候總是邊走邊拿著蚊香燒。
弟弟做出這麼多詭異的行為,我覺得他很有可能是思覺失調症,想請教醫生的意見。




林:若您的來信完全是事實的話,那麼如您所述,令弟確實有可能是思覺失調症。
然而,我卻覺得您的來信內容有幾處相當費解。
假設令弟真的有思覺失調症,並且對您帶有某種程度的妄想,即使如此,要如同信件中所述,無時無刻監視著您,並配合您的一舉一動做出相應的騷擾行為,這麼費時費力的做法,有點令人難以想像。
更不用說長時間以來,您能夠無視這些行為,並維持普通的生活了。
此外,「某人監視著自己的一舉一動,並配合所有行動做出相應的騷擾行為」這一說法,是思覺失調症患者會自述的典型被害妄想症狀之一。

這只是我個人的猜測,您來信中所提到的「弟弟」,是否只是您幻想中的一個人呢?若事實如此,那幾乎可以判斷您本身就是思覺失調症了。
又或者是,「弟弟」這個人實際存在,但完全沒有做過您信中所述的異常行為,所有的內容都來自於您的想像。這種情形,同樣也能證明您有極大的可能為思覺失調症。

但,也有可能以上的判斷都是錯誤的,我只是做出了比較有可能的答覆。由於精神科Q&A只能用信件內容來推斷,還請見諒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