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: 姓氏的由來


原文收錄於:chikatomo.doorblog.jp/archives/42184828.html




這是一個對我而言非常可怕的故事。

說得更詳細一點,是和我的姓氏由來有關的故事。


如果去到比較鄉下的地方,會發現同個地區裡,通常密集居住了蠻多相同姓氏的人家。在我住的這個地方,也多半是同樣的兩、三種姓氏定居於此。

啊,不好意思還沒有向大家介紹,我姓「末吉」。
還蠻多人第一次看到這個姓氏會叫我「すえきち(su e ki chi)」,不過其實是唸「すえよし(su e yo shi)」。
似乎是個在九州地區還不少見的姓氏,但我本身並不是九州出身的人。

比較特殊的是,我居住的地方,鄰居們大多是同樣的姓氏,只有我們家是姓「末吉」。
小時候我只覺得信件包裹什麼的不容易送錯家還蠻方便的,或是我們家可能是近幾年才搬過來的吧,並沒有想太多。

在我中學的時候,某次正好看了一個追溯姓氏由來的電視節目。像是姓氏裡有「藤」的人是藤原氏的家系,或是介紹國內比較少見的姓氏及其由來之類的內容。

看了節目以後不由得也有點在意自己姓氏的由來,我就隨口問了爺爺「我們家的姓氏是怎麼來的?」

爺爺聽了以後不知為何露出了有點為難的表情。
他思考了一陣子以後,才開口道:「這畢竟也是和你有關係的事......」接著娓娓道來以下的故事。


很久很久以前,當時的農民還沒有自己的姓氏。

我們所居住的聚落位於山谷,是個並不太適合耕作的地方,但勉強還能自給自足。
但是,從某一年開始,連續不斷的農作物歉收導致聚落開始出現饑荒,甚至有人死亡。

住在這裡的人們就像溺水時抓住僅有的救命稻草一般,決定要拜託一位祈禱師(算命師?)為聚落祈禱豐收。

祈禱師告訴他們:「想要祈禱豐收的話,就要在這個聚落裡找一戶人家,將這戶人家剛出生的嫡子(長男)的頭砍下,並盡可能把他的身體綁在聚落中最高的一棵樹的最頂端,再把他的頭埋在樹下。」

祈禱師又說:「但是,一旦實行了這個獻祭的儀式,往後這一戶人家每一代的嫡子都必須獻出來當祭品,如果擅自停止,農作物歉收必定會再度發生。」

在那之後沒多久,正好有一戶人家生下了長子,那就是我家的祖先。

祖先他們最初當然是不太願意讓自己的孩子成為活祭品,但若是隔年農作依然歉收,這個聚落就會有更多的人因飢餓死亡,再加上聚落的人不斷說服之下,最後就勉強答應了。

然後在隔年,這個聚落迎來了前所未有的豐收,在這之後再也沒有因饑荒死亡的人。
我們家的祖先也產下了新的子嗣(次子),並且受到鄰里的感謝與愛戴,過著平穩的日子。

幾年後,次男也長大結婚,就在他妻子懷孕之時,祈禱師又來到這個聚落,對他們說道:「你們沒有忘記吧,一定要每一代都持續那個儀式。」

然後,次男夫婦也被聚落中的人們說服,將後來出生的長男的頭砍下,把身體掛到樹上,再把頭埋入樹下。

在這之後持續了好幾代,這個獻祭儀式都沒有中斷過。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,我們家族的血脈並未因此斷絕。


後來傳承到某一代時,出現了一位說要中止這個儀式的祖先。

聚落的人們當然也試著要說服他,但這位祖先怎麼也不肯答應。
大家也覺得我們家族已經這麼多代都為聚落犧牲,再這樣強壓重擔不是很好,於是就聽從了這位祖先,沒有再進行儀式。

但眾人也不敢輕忽當初那位祈禱師的警告,所以在中止儀式以後,尋求了另一位祈禱師的幫助。

祈禱師告訴他們:「這個儀式伴隨著相當強大的詛咒,無法輕易解除。即使解除詛咒,若是忘了曾經舉行獻祭儀式這件事,那麼過去成為祭品的孩子們的怨念,會為整個家族血脈招致不幸。」

在祈禱師為聚落進行祈禱儀式以後,聚落的人們將過去拿來吊掛祭品的那顆樹砍下。


隔年,雖然沒有引發農作物歉收的問題,但祖先夫婦所生下的長男卻死亡了。

之後的好幾代也都一樣,本來會成為長男的孩子,不是出世前死產,就是在年紀還小時便死亡,最後都由次男繼承這個家。

事實上我的爺爺和父親也都是家中的次子,他們兩位的兄長都在年紀還小時就過世了。

順帶一提,我是這個家的長男,但我現在還活著。
然而,如今年齡也不小了,卻一直沒能結婚。我的弟弟不但早就結婚,也已經有小孩了,難道那個詛咒還沒有結束嗎?

也是直到聽了這個故事,我才終於理解,為什麼我的成長過程中,家人總是顯得有些過度保護。

最後我想回頭談一下我們家族姓氏的由來。



那是一個人們還沒有姓氏的年代。

祖先們為了將獻活祭一事銘記於心,將姓氏取為「末吉」。



在樹上吊掛身體為「末」,

將頭顱埋入土中為「吉」。



這就是我們家族姓氏的由來。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